要勇敢,宝贝

© 查无此
Powered by LOFTER

【周翔】我喜当女的日子

又名“我居然有一个比我还小的爹,怎么办,在线等,急”

看起来有年龄差操作实际上并没有
全是Bug

*几句话喻张
*次副cp为二代BG










*


01
我接到我爸的电话时正和喻酽坐在食堂里吃饭。
这天11号窗口的机器人程序出错,我花平常的十分之一的价格买到了超大版覆盆子蓝莓果酱圣代。在接下来的三十分钟内,我拦下想要冲进去调试程序的男朋友,并再三保证我一定会去校饮食部缴纳应付的差额以平他的严谨之心。“不用了,我去帮你补”他这么回。
这话怎么说,老古板突然体贴一回,四舍五入就是一个激光弹了。
喻酽虽然有一张温柔男二号中央空调的脸,但时常暴殄天物地干着女主古板父亲的事,某种意义上说,他在很多时候,比周教授更像我爸。
我端着那杯冰淇凌吃到一半,他伸出手接过:“剩下的我替你吃完,否则你会胃疼。”
我咬着勺子哼哼着要再争辩,我给我爸设的专属铃声响起来“爱情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
喻酽置若未闻,淡定地舀起一颗蓝莓往嘴里送。
“喂,爸,怎么了?”
“小栩,我要结婚了。”
我足足愣了十秒没有说话,那边意识到什么:“和……”
他这话还没说完,似乎就被人抢了电话,一个听起来青春饱满,锐气十足,我敢打保票绝对比我小的男声传过来:“嗨,女儿。”
我下意识地摁下了挂断键。
喜当女的感觉非常不好,我一定要拖一个人下火坑。
“喻酽,”我转向一口一口节奏均匀地吃着冰淇淋的男友,语气沉痛地说,“你要多一个继岳父了。”
他略带惊诧地看过来。
“这个继岳父没准比你还小。”
他慢条斯理地舔去嘴边的奶油:“周叔叔和一个比我们还小的男性结婚了?”
不愧是我男朋友,永远只抽丝剥茧关注事实。
接下来,他微微抬起了头,低声说:“别难过。”

02
我父亲周泽楷是S大的生命科学院副院长,若不是他寡言又谢绝若干演讲活动,本应当是院长。
但这些都不重要,他本就是享誉全球的天才科学家,无需更多无用官职。
他在二十多年前因一项惊人成果而声名鹊起:哺乳动物的精卵细胞互化。
“这是一项标志着生命密码被彻底揭开的新成果,它令生命科学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这是被写在政治课本上被要求背诵的划时代意义。
而我是由他与他爱人的基因结合而成的新生儿。
我的另一位父亲孙翔,在我出生的那一年搭乘荣耀七号去外太空执行任务,并于四十五天后与地球总部失去联系,至今行踪成谜。
在一年前,航空局判断即使在能耗最低的状况下,荣耀七号燃料也已经耗尽后,他的死亡被书写入档案。
而我的父亲周泽楷在这二十多年间温和平淡地生活着,或者很多时候,只是单纯地活着。他从来没有跟我谈起过他们两人的情史,也没有吐露过他对我爸的思念。我小时候不懂,长大了不问。情感与记忆被他不断吞咽咀嚼,久而久之,这些就成为了他自己气场的一部分。我中学时代写痛苦的时候,提到“当我们认为一声不吭地背负悲苦情绪的人是溺在苦楚里无法自拔的时,我们总会忘记,或许对他们而言,这样在我们眼里的苦楚,在他们心中,也许本就是生命力的根源。”
我父亲心中的爱人到底被时光剥离打磨成了什么样子,我不知道,但我一直毫不怀疑,孙翔在他心里,早就是生命存在的原因之一。
我今年已经比孙翔执行任务时要更大了,但我对他寥寥无几的了解,都来自于报刊杂志视频资料和他们的老朋友。
无一例外,每个人都跟我说过,你和孙翔,真的很像。
喻伯伯说酷似的是性格,张伯伯说是眼睛,苏阿姨会端详我半晌,说一句,哪里都不全像,但一眼看过去,哪里都是他的影子。
楚阿姨弹了弹烟,对我说,别有压力,过自己的就好。你爸不和你提孙翔,目的就是让你平安自由地长大。
我有很长一段时间,发疯一样在网上到处寻找我这个父亲的资料,也就是在那段时间,我和极有这方面天赋的喻酽越混越熟。
我们在一起的那天,他帮我找到了一个他们两吃饭间隙被人偷拍的视频。画面里两个人都年轻英俊,简单地彼此把菜往对方碗里扔,然后毫不避讳四周地接了一个吻。
那画面没有温度,而喻酽吻着我的嘴唇却是有的。
我那时相信,这的确是爱情。
而如父亲所愿,我表面上没有受到任何不该有的影响。
我没有走我两个父亲走的路,而是毅然决然地奔向古汉语文学的康庄大道,我看起来乐观活泼开朗,人缘极佳,性格温和,偶尔疯狂,并不像我的两位父亲中的任何一位。
但我深知这是下意识退避的结果,我如果不刻意避开许多与孙翔有关的东西,恐怕会与他更相似。
我问过喻酽,我是否在逃避,他难得微笑着说,该逃就逃,不是坏事。
他早就看穿了,我不可能没有受到孙翔的影响,但,无法避免不如索性承认。我已经习惯我们家里孙翔那潜移默化般的影响,并曾天真地认为,这种影响消失的那天永远不会到来。

03
“谁难过了,喻酽同志,没事不要瞎脑补。我这是百感交集难以言喻最后还是很为我爸感到开心的。”我哼道。
我并没有说谎。
短暂的惊慌后,我能做的,只有祝福。这么漫长的二十多年,用来遗忘一个人,或把这个人融进自己的骨髓里,再去试图接纳另一个人,也足够了。
喻酽意味不明地看我一眼。
“喂喂喂,别不信啊。按照我一贯写东西的套路,我那后爹和我另一个爸感觉还挺像的,别是老周同志熬不住了,找了个我爸的替身过来。”我顿了顿,“老周看上人家的性格倒是可以理解,那对方看上老周什么,钱吗?”
我男朋友把纸巾拍我手上,配合着我做作的演出:“他可能是贪恋周叔叔的脸。”
我看穿他让我擦嘴的意图,不为所动地随手一抹脸:“靠,如果是这样,我必须要阻止他。”
他拿过那张纸巾,对我淡淡一笑:“你打算怎么办?”
我一时陷入沉思。
最后颓然说:“算了,我也不搞他了,但是给个下马威还是必要的,喻酽,你陪我去洗一点孙翔的照片送给我的继父吧。”
喻酽难得没有对我的主意给予表面温柔内里辛辣的讥讽,只略略点头。
就在这时,他的手机响了,是喻伯伯。
他看了我一眼,摁开免提,喻伯伯的声音传出来:“喻酽,下午我们一家和小周一家吃顿饭,庆祝小周即将到来的婚礼。地点我一会就发送给你,你和小栩也说一声,小周说她的电话突然打不通了。”
喻酽听着,边弯着眼睛,瞧不出来内心是在幸灾乐祸还是拍手称快:“知道了,需要我去买些什么伴手礼吗?”
“我们两会买一些,你负责把小栩带过来就好了。”
他挂了电话,开玩笑一般地说:“我感觉所有人都觉得你会临阵脱逃?”
“逃个屁,我不怂。一会陪我去选礼物。”
“好。”

04
接到我父亲电话的两个小时后,我和喻酽手牵着手走到我家门口。在我的坚持下,我们选了三四张我的两个父亲的合照,又选了五六个供我的继父放他两合照的相框。寓意自然是新旧更替,以示我对继父到来毫无不满热烈欢迎。
在我深呼吸吐一口气确保自己姿态优雅表情温恬不至于把我爸的对象给吹了后,我打开了家门。
“继父好。”我说。
然后见到了一个和二十多年前的我父亲孙翔长着同一张脸的男人。
场面一度非常尴尬。
“叫爸。”这人皱着鼻子,“什么继父,我是你原装爸。”
他还穿着一身做全身体质检查时必须得穿上的蓝白防护服,相当漫不经心地指了指桌上果汁,“喝点儿?周泽楷摆弄洗衣机呢,等着我把他叫出来。”
说完,我还来不及反应,他就急匆匆地跑到阳台,关上了玻璃门。
“我爸回来了?”我问喻酽。
“总不至于是人造人。”他淡定地回答。
十分钟后,张伯伯给我长话短说地解释了一下孙翔同志的飞船航路偏离原轨道,跑到一个时间流逝比我们这慢了许多的地方呆了两个月,然后敢想敢做愣是又奇遇一番开了回来,惨兮兮地着陆到南美洲,最近刚被遣送回国的事。
术语很复杂,结果很简单:我有了一个比我年龄还要小的爸,他还真是我亲爸。
我觉得我刚刚所下的“让回忆的精灵孙翔同志统治我们一家的日子都过去吧”的决心,全都是狗屁。
孙翔是永远不会退出我的生活的,一个回忆倒下了,真·孙翔就出现了。
而周泽楷先生则同样表现得一夜间回到二十出头,竟然又是那幅我在视频里才能看见的说不出话就红脸的羞涩样子。
你大庭广众之下面对记者的一百字提问,大方镇定地只答一个字的气势呢?周老师?
“哎呀就是这样。”面前的男人挽着周教授的手,说,“来,周栩,叫爸爸。”
明明挺温情的场景,被这人说出来简直分分钟打架的节奏。
“不叫,”我冷漠道,“按你生理年龄算,您老比我还小。”
他不满地冲过来,对着我今天在Tony老师那做了一小时,誓要超过周泽楷先生身边的妖艳贱货的发型一顿揉捏:“我靠怎么说话呢,老子就比周泽楷小三岁。”
我爸和我男朋友看着他把我的头发弄乱,居然毫无所动,就在那傻笑。
我实在少见周教授这么个笑法,仿佛瞬间又回到了十七八岁,什么都不用担忧的样子。
愤恨地拍开孙翔的手:“离我远点,小朋友。”
他做了个鬼脸,拉着我爸坐下了。嚣张又肆意,像盛夏中午的阳光,刺得人睁不开眼睛。而我爸总算恢复了点仪容,坐他边上,活脱脱是和他学生甜蜜恋爱的忘年恋即视感。
眼睛疼。
孙翔见我对他冷漠以待,又看向我身边的喻酽:“你是我闺女的男朋友?”
喻酽温和地点点头:“嗯,也是你的学弟,孙翔学长。”
然而孙翔当年根本没毕业,我建议他回去重修,就能叫我男朋友学长了。
孙翔眉毛一挑:“叫什么学长,叫岳父啊,不然不把小栩嫁给你。”
他这话明明不符合任何逻辑,喻酽这个叛徒居然就妥协了:“嗯,岳父。”
我狠狠冲喻酽翻了个白眼,他居然笑起来,凑到我耳边说:“你和他真像。”
能不像吗?他可是我爸啊。
虽然我并不想承认。

05
失踪人口回归,真正的周教授也回归了。






END

评论 ( 10 )
热度 ( 168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